忻州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风采二

[日期:2018-09-02]   来源: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作者: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阅读:[字体: ]

旅游管理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响应院团委号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713 日,旅游管理系在忻州市忻府区豆罗镇开展了以“传承农耕文明,发展乡村文化”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系团委书记张俊卿的带领和指导下,该系“忻旅夏乡”实践团队共10位志愿者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主要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宣传采访,通过老师和实践队长的指导分工,10位志愿者分成了3组,分别对豆罗镇以及其辖区行政村――小豆罗村、大豆罗村的居民和村民进行采访。在采访小豆罗村的过程中,村民们热情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并针对我们的问题给我们讲述了许多他们了解的历史,尤其是关于小豆罗战役的历史事件。

第二部分为走访参观,实践团队的志愿者根据村民的描述,找到了当地的“特色”——国槐和小豆罗庙。据村民所说,乾隆年间皇帝微服私访时曾看过这棵国槐,这个槐树已经见证800多年的历史。同时我们也进入了小豆罗庙进行参观,庙里分别竖着“慈行善举”、“信佛德福”两块石碑,村民还赠送了我们4本《清心语录》。通过走访参观,志愿者们感受到了乡村文明和历史文化的魅力。

第三部分就是进一步了解农耕文明,在老师和实践队长的带领下,10位志愿者走访了豆罗镇的一些居民并做了问卷调查,了解到当地的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和辣椒,但是却因为地质原因不能种植土豆,而当地没有任何的食品加工厂种植出来的农作物将直接卖给当地粮库。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水平、专业理论素养的一个平台。我系青年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增长了自身的见识、提高了社会实践的能力,同时通过实践也发现了当地存在的问题。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还能更好的使大学生感受到乡村文化的魅力,自觉地传承农耕文明,发展乡村文化。

外语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发挥大学生的专业优势,响应院团委的号召,外语系于2018713 日在忻州市忻府区卢野小学开展了以“用世界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系团委书记李宝芳老师的带领下,外语系“中西文化传播者”实践队10位志愿者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

实践队于早上8点到达活动地点卢野小学,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Say Hello”,热情的志愿者们用英文和孩子们进行简单的相互问候与交流,从而拉近彼此。第二部分为“Lets Play”,在这一环节中,我们将小朋友们分成两支队伍,组织大家一起做了“What's the time”、萝卜蹲等集体游戏,用游戏的方式来增强孩子们对单词的敏感度以及对简单英语句型的运用,此外两支队伍还进行了“单词比拼”,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抢答,我们对表现优秀的小朋友送上精美礼品,以示鼓励。然后,用英语简单讲述了三字经片段和卧薪尝胆的故事,让小学生们领略了如何将英语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第三部分为“Lets Sing”!这一环节我们教孩子们简单的英文歌谣,以唱歌的形式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最后告知大家学习用英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长大报效祖国。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现该系风采的最好平台。本次“三下乡”活动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为更好地引导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文系

爱出于心,思被于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思想内涵,响应我院团委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不断提升中文系学子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中文系“爱心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特于714日上午前往忻州市忻府区董村肖家山开展以“送知识、送服务、送温暖”为目的爱心下乡活动。

在中文系团委书记曹小俊、队长郑燕丽带领下,此次活动共11名人员参加。首先,曹老师带领大家到肖家山村委会进行了简单的座谈交流,并与当地书记了解了该村发展状况。随后,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团队进行了走访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当地村民家中体验劳动,开展社会实践调查服务,并对当地孩子们的作业进行辅导。最后,志愿者们与村民们进行拍照合影留念,中文系“爱心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中文系“爱心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用行动传递无限的济世情怀。该系学子深入董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既有利于提高该系学子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当代大学生感恩社会的道德品质,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深入农村体察农情的深刻洞察力,激发当代大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争做新时代下的新青年。

舞蹈系

713日,舞蹈系团队小组到达忻州市忻府区北赵村,开展了以“与你一起舞动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午6点,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实践团队顺利到达实践基地,挂好横批后,开始了第一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北张村的村民聚集在广场中央,阿姨们穿着一样的服装,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团队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此次活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团队小组首先表演舞蹈《最炫广场舞》;随后,带领村民一起学习广场舞,慢慢教他们动作要领,一遍遍纠正动作,力图丰富村民同志们的业余生活,切实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还能更好地使大学生感受到乡镇文化。

教育系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部署全国高校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丰富大学生的暑期生活,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禁毒防艾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年大学生、广大人民群众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715日,在系团委书记张磊的带领下,教育系“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在忻府区西张乡展开了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以“青春传递正能量,禁毒防艾我先行”的主题宣传活动。

上午8时许,一行人刚来到西张村村口,便巧遇村民们在田间农作,我系志愿服务队全体主动地参与其中帮助村民们一起干活。随后,进入村里,团委书记张磊老师进行了随机分组,三人一组共分为两批,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并积极深入到村民中间,与当地村民沟通交流,让村民更好的了解关于禁毒防艾的知识,从而帮助村民提高对毒品和艾滋病的防范意识。碰到不识字的村民,队员们便把宣传材料耐心的讲给他们听,让他们即使不识字也能很好的了解相关知识。

下午,该系志愿服务队受西张乡政府的邀请,参观并体验了当地知名的“西张豆腐干”的制作过程,随后又到当地敬老院去帮老人整理房间、打扫院子、与他们谈心解闷儿。随后,该系志愿服务队离开了西张乡,回到学校,该系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最终圆满结束。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该系志愿服务队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认可和赞赏,并欢迎该系志愿服务队以后常来。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而且通过宣传禁毒防艾基本知识,消除了大家对艾滋病的恐慌和误解,提高了全民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该系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旋律,为构建和谐社会和美好家园而砥砺前行。

地址:忻州市和平西街10号
邮编:034000
E-mail:tw@xztc.edu.cn

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7-2019
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晋ICP备0500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