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字〔2020〕7号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 忻州师范学院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17]   来源: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作者: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阅读:[字体: ]

各系(院)团委: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努力积极地服务社会,坚持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原则,按照团中央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学院决定于2020年暑期组织全院学生志愿者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活动对象

全院学生志愿者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20日-8月20日

四、实践内容

本次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以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引导学生创新实践方式,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线上形式开展。不聚集不扎堆,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全面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但今年突发疫情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推普助力脱贫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要鼓励学生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讲好家乡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增强制度自信。

(三)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四)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招募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五)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鼓励学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系(院)团委要认真做好团队组建和系内推选工作,结合专业特长认真制定实践活动计划,于2020年7月27日前上报院团委,由院团委审核后,登陆“三下乡”社会实践官网,进行“三下乡”团队创建及报备。(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三下乡官网:https://sxx.youth.cn/

2、注重大局,精心组织。各系(院)团委要广泛动员本系学生参与实践,深入挖掘各种社会资源。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3、加强指导,突出主题。各系(院)团委安排热心学生教育、业务能力较强的青年教师或辅导员等担任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学生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成长实际选题组队、撰写方案并组织实施。

4、强化宣传,扩大影响。活动开展过程中应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应加强舆情风险防范,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应第一时间将新闻稿及活动图片向国家、省、市媒体投稿,并发送至院团委邮箱。同时,组织学生在下学期开学后两周内收集有重大价值的调研及实践成果,各系(院)团委要将本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总,形成总结报告并附印证材料上报院团委。

5、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各系(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的安全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工作安全责任制,将安全意识贯穿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始终。一是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选派教师指导实践,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保证每一名参加活动的教师与学生在校期间已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二是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地方、内容和时间要以适当的方式通知到学生家长。三是要建立安全联络员制度,各系(院)团委和各实践队都要逐级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联络员。各联络员要增强责任意识,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做好第一时间安全信息上报工作。

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创建指南》《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见“三下乡”社会实践官网https://sxx.youth.cn/

联系人电话:刘艳霞  0350-3339068   19935078199

电子邮箱:xzsytuanwei@163.com



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七日


地址:忻州市和平西街10号
邮编:034000
E-mail:tw@xztc.edu.cn

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7-2019
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晋ICP备0500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