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字[2019] 6号 关于开展“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3-05]   来源: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作者: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阅读:[字体: ]

 

各系团委、临时团总支:

  今年35日是第56“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更好地学习雷锋事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和学院“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会议的相关要求,提升我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普及度和美誉度,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推动我院学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持久化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举办主题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活动时间

  35日-331日,在3·5学雷锋活动日集中开展活动,并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形成高潮。

  三、主要内容

  (一)主题宣讲活动

利用新媒体、网络宣传平台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开展《学习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各系团、学生社团要广泛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回顾雷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深刻认识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利用课堂内外向学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广泛宣讲和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

(二)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文明校园共建活动。围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爱校、敬业奉献、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引导学生树立“无私奉献、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培养“知行合一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开展好课堂告别手机行动、餐桌光盘行动、校园环保行动等。各系团委要结合实际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相关活动。

 2、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建设美丽校园为主题,组织我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学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开展校园、美环境活动,组织我院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帮助环卫部门及时清理街道废弃物。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组织环保志愿者到车站、景区等地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

 3、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校内开展以图书募捐形式的志愿活动;校外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殊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服务对象,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磨练意志、提高能力、学会奉献、学会负责、学会追求,深入理解志愿者的内涵,争做雷锋精神弘扬者。各系团委要结合实际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相关活动。

4、开展“雷锋就在身边”新闻征集活动。面向在校师生、校友征集校园好人新闻线索,开展“雷锋就在身边”系列报道,宣传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老师、同学、校友。树立典型广为宣传,进一步深化我院广大师生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

(三)主题征集活动

1、相关活动的图文征集

1)图片质量:长边 3000px 以上,文件大小不得低于 2M,照片格式 JPG

2)内容要求:志愿服务现场或志愿者形象展示。

3)构图要求:照片构图为横版。

4文字要求:简要介绍活动(参与人数、活动效果等)。

)网络正能量传递活动

 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充分运用校园网络、新媒体等开展网络传递正能量活动,净化网络环境,弘扬新风正气,营造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网络空间。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重点,增强青少年的道德判断能力和审美能力,强化法制意识,教育青少年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诱惑,规范网上行为,培养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加快发展和壮大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系团、学生会、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组织要以志愿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各级团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应积极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学生会、学生社团和志愿服务组织深入敬老院、特教学校等对于志愿活动有切实需求的单位,切实开展符合实际的志愿活动。要及时总结集中活动的经验,着力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效途径,确保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注重设计,创新形式。各系团、学生会、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组织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形成“阵地+团队+接力”的志愿服务机制。鼓励广大在校学生将志愿服务活动日常化,将“雷锋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争做优秀志愿者。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系团、学生会、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抽调宣传骨干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宣传员队伍,以各类新媒体平台为主阵地,结合传统媒体平台,对集中活动和活动中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和优秀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各系团委要充分认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督促跟进保障到位,确保活动的安全可行性。切实将学雷锋活动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文明校园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及时宣传,推动常态化,不搞形式主义,积极拓展活动内容,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吸引力。每项(每系至少开展两项)学雷锋活动要形成简报并附至少三张照片,活动材料分别于3月15日交回院团委(纸制、电子版各一份,并加盖系团委公章)。邮箱:2457187141@qq.com。

                                                                                         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34

   



地址:忻州市和平西街10号
邮编:034000
E-mail:tw@xztc.edu.cn

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2017-2019
共青团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晋ICP备05008238